2013.2.17    文/圖:Dylan Wu / Sony A57

DSC01666  

蛇麼?一年又過了,順便跟眾讀者拜個晚年,祝大家小龍年也可以龍年行大運!是說,新年有沒有吃得肥滋滋啊?今天就讓[迪倫時間]帶大家前往肥滋滋的世界吧。

說起台北市的知名烤鴨餐廳,無非就是宋廚、龍都酒樓、天廚、遠東香宮、真北平、陶然亭、蘭城晶英等(ㄟ,蘭城晶英是在宜蘭啦,不過按台北天龍人邏輯,宜蘭直屬台北市郊區無誤),

另外,回顧到2012年9月的時候,蕃薯藤曾經舉辦了十大烤鴨評比,當中也不乏出現潮江燕、辰園等知名飯店、餐廳的烤鴨。

當中,若用google設定「台北」「烤鴨」做關鍵字搜尋的話,大概就可嗅出台北市最受到歡迎的烤鴨餐廳──無非就是龍都酒樓、遠東香宮、宋廚這三間最多網友寫下食記。又當然爾,這樣的評比並不能做為美食的唯一評鑑標準,不僅忽略了餐廳開業年限、餐廳地點等變因,以及網友容易受到餐廳食記的影響而前往用餐,再接著繼續寫下去而產生的連鎖效應外等。是說,扯這麼多因素也並不表示我得寫篇「試論烤鴨與口碑評價行銷」的研究來與大家分享,以上所言只是很簡單地想要告訴大家,這三家真的很有名氣...。

一嘴說出這麼多間,事實上我也只有吃過周末排隊要排一年的宋廚,以及龍都酒樓、天廚這三間。個人喜好順序為龍都酒樓>宋廚>天廚。不過我得加個但書,宋廚的烤鴨其實很好吃,但一來是太難定位、二來是他其他的菜色過於普通,無法扮演好烤鴨出場前的綠葉,要是宋廚的手路菜能夠有北平都一處的50%,必然會加分許多。而天廚則不用多說,遠遠輸給這兩間太多,甚至連讓再踏進去的勇氣都沒有。所以就讓我來介紹這一次的龍都酒樓吧(這啥米爛結論?),儘管照片也躺在硬碟近半年才開始動工。

龍都酒樓我大概吃過三四次,這回到來是因為女友的生日關係,前來辦桌舉鴨祝壽一番。也是因為吃過好幾次,一時也找不到太多龍都內部裝潢的照片,簡單說來就是台灣70年代的歌舞廳夜總會酒樓那類的吧,一樓大廳進去,周圍樓梯可前往樓中樓(如果看過賭俠二電影者,大概就是那一艘還沒抵達公海就殺人的郵輪內部格局)。好吧,我得承認用的梗有點北七,怎從烤鴨講到賭俠二...

總言之(終於進入主題XDDDD),一進門座位入定,服務生就會請你點茶,要付費的,但茶資不等。記得有香片、烏龍等,通常我都是點香片,然後沒有理由可以跟大家說我幹嘛要點香片,可能就是因為有個香字,以為就很香吧。

DSC01628  

 

這張是拿來告訴大家龍都酒樓到了,大家沒有被騙進來看完前面廢言後,直接進入ENDING...

DSC01630  

DSC01631

 

登登,總算看到菜了,不過前面的廢話並沒有說到一個重點,龍都酒樓是走粵系菜,故有許多港式點心可點,但因為台人飲食習慣問題,也會有許多台菜(很多可以選,但我認為味道走台菜)可以點,總之就是一次滿足您三個願望,哪三個?一口吃進港點、台菜、烤鴨三大享受,可能的話,嘴巴塞進一口叉燒酥一口炒高麗菜再加上一片鴨肉也不無可能。非常符合台灣人熱愛的多元化口味。

基本上龍都酒樓的港點分三個價位:小點70元;中點88元;大點98元;特點128元。

港點價格說貴不貴,說便宜也沒有非常便宜,但基本上外觀上得了檯面,味道也進得了五臟廟。

而下方這張若我年邁的記憶體還跑得動的話,應該是叉燒酥無誤,價格屬大點98元。請看看蛋汁入烤箱後出來的顏色,搭配粒粒分明的芝麻(靠好像不是這樣用的啦),再沒看到內餡之前,眼睛就已經被金黃色的光芒給閃住不動了啊。(嗯,真的太誇張....)

DSC01642  

 

是的,內餡這張我手殘的非常嚴重,對焦大模糊,雖然有拿A57 18-55mm去拍,但沒摸熟透功能之前,我覺得手機拍得還比較好。

總之,這是一張叉燒酥內餡剖面圖無誤。但不得不說,這實在好吃,雖不知道到底揉了多少層麵團堆疊,但卻是有酥皮掉滿地的口感;雖然不知道有沒有比黯然銷魂飯的叉燒還更叉燒,但卻是有著滿滿的臘味入口。

DSC01649  

 

緊接著,這就是港點裏頭最昂貴(128元)的鮮蝦腐皮捲。至於有沒有真的很「鮮」我不知道,但確實有新鮮,因為蝦肉彈牙就是新鮮的代表。另外腐皮就是豆腐皮,味道不會蓋過內餡的蝦肉,比例平衡適中,算不錯吃。

DSC01659  

 

鮮蝦腐皮捲剖面圖如下所示,當然不意外地,手殘病徵就是無法一次改善,所以照片失焦也依舊持續著...

DSC01661    

 

接下來,算得上是我每一次到龍都酒樓,除了烤鴨外都會必吃的一道港點:蓮蓉芝麻球(小點70元)。看似外觀不起眼,但重點在於內在。俗話說,媽媽都告訴我們,找老婆重要的是內在,以及相處是否融洽,這樣婚姻才走得遠、走得長。那他的內在在哪邊?

DSC01669  

 

看吧,經由我一口咬下,芝麻溢滿出來的感覺,是不是跟人生的啟示有點相似?芝麻就像時間一樣,擠一下就會出來了。無論是Q度、黑白芝麻的香氣,還不錯吃,沒有讓我的嘴巴感到一絲厭惡,所以可判定,我跟芝麻球相處的確實非常融洽,如此密不可分啊。

DSC01695  

 

不多說、不解釋,以下:椰汁馬蹄條(小點70元),好吃!

DSC01671  

 

由於我們這一桌實在點太多東西了,都以港點為主,不如就讓我們先進入主題,其他角色且暫緩登場。

看吧,油亮亮的鴨子馬上登場,片鴨前師傅都會拿出來給你觀賞拍照一番,且在一旁片鴨,如果所處位置太窄,通常會拿去廚房進行處理。

而廣式片鴨可做三吃,一吃1200元、二吃1400元、三吃1600元,另外皮蛋鴨骨粥另外加上300元。

注意!龍都烤鴨是必須事前預訂的,一桌只有一隻(除非運氣好遇到有定位取消的),價位比起坊間的烤鴨略高上不少,所以需要比較多人來一起吃分擔價位。

DSC01655  

 

當然,吃烤鴨少不了的配角就是甜麵醬、實心穿過紅辣椒的白蔥段,以及最具有關鍵性地位的荷葉餅。

另外附帶一提,蠻多人介紹烤鴨的時候都會轉po原曉娟《我是著名的烤鴨陪吃》,裏頭曾經提過的烤鴨有四種吃法,裏頭最上等的吃法就是鴨胸前僅約十片的鴨脆皮,沾上些許白砂糖入口,聽說上等的烤鴨皮可以達到入舌尖就融化的境界,當然我是覺得誇張了些,但若逮到機會可體驗一下原曉娟所提過的四種吃法,分別為:第一種沾白糖、第二種甜麵醬加蔥段、第三種蒜泥加甜麵醬、第四種燒餅夾鴨肉。但不得不說,我只吃過第二種加白蔥段的...

DSC01658  

 

龍都的荷葉餅,也算是好吃的代表。荷葉餅皮雖然只是小配角,但如果太厚,會遮掩住一部分烤鴨味;但若太薄,卻又無法襯托出烤鴨,孰厚孰薄,真是門學問,好加在我不是廚師不用學這門,我只要知道這荷葉餅好吃就好。

DSC01668  

 

很快地,師傅很快地幫我們把鴨給片好了,在龍都你可以選擇兩種片鴨方式:一是半皮半肉、另一種是皮肉分開。簡單說就是,一種是扒你的皮但是肉跟著下來,非常痛;另一種是把皮先扒乾淨,再分割你的肉,但也還是很痛。

而這一回我們選的是皮肉分開,因為想要獨享鴨皮專屬的脆感。

據我古早以前吃過宋廚的印象來對照龍都,基本上脆度是差不多的、皮的色澤則是龍都比較深一些(不確定),但肉質部分則是宋廚油較多、龍都比較有咬勁,各有千秋,但我都認為很好吃,只是前提就是誰比較容易訂到位這樣。

DSC01666  

DSC01665  

 

而片鴨所剩下的鴨骨,就被拿去用來熬粥了,不得不說一句,廣東人敖的粥才叫做粥,慢火燉煮,讓飯粒化開綿密濃成一窩,功夫確實了得,這跟台灣夜市常看到的廣東粥差得可是十萬八千里。而龍都酒樓的粥,確實有做到這功夫。好吃!然後在撒上另外提供的脆片,濃稠之間還可以卡滋作響,很配。

DSC01701  

DSC01703  

 

主菜上完了,讓我們繼續看下去...一堆港點。

沒記錯的話,這是鮮蝦韭菜餃(大點98元),印象中還可以,不差。

DSC01673  

 

鼓汁蒸鳳爪(小點70元),還不錯,夠味道。

DSC01674  

 

燕液蝦餃皇(大點98元),還不錯。

DSC01678  

 

失焦的鼓汁蒸排骨(中點88元)

DSC01679  

 

瑤柱蒸蘿蔔糕(中點88元),還好,不算突出,不好此物者建議可省下這88塊轉戰兩杯50嵐飲料且還有剩。

DSC01682  

 

蟹黃蒸燒賣(中點88元),算得上好吃,可以點來裝飾桌面用。

DSC01683  

 

坦白說,下方這一鍋是啥米東西,我真不記得了,我們這桌真的是亂點出了名...

端看內容物的話,有青江菜、海參、豆腐以及花枝卷,看來應該有用深色的醬料下去拌炒,且讓我勉強稱呼為「XO醬佐海鮮煲」吧...(亂命名)

DSC01687  

 

一樣,又是亂點下的產物。端看外表的話,研判應該是焗烤(廢話),仔細看內容物有大白菜。且讓我尊稱他為「港式焗烤白菜」吧(有沒有只要在港式餐廳吃東西就要加上「港式」的八卦啊?)

DSC01697  DSC01698

 

最後,就讓大家來看看我們亂點下的成果吧,杯盤狼藉啊...

DSC01699  

 

總結:

很多BLOGGER很喜歡比較宋廚以及龍都,而在我眼裡,龍都酒樓烤鴨絕對不會輸給宋廚,宋廚也絕對不會輸給龍都,但龍都的港點、以及好定位卻是大大加分之所在。簡言之,宋廚是輸在外在環境因素,如果他可以在維持口味不變下去擴張座位數、調整菜色以及增加翻桌率(我記得他用餐不翻桌的),或許可以更好。而龍都呢?別再停產港點了,搞得跟科技產品一樣日新月異,晚了就吃不到,吃不到就是停產這樣。

而整體價格上偏貴,比較適合八到十個人前往聚餐湊一桌,如此才可以菜點多樣一些,荷包少付出一點!

較可惜的是,這回去沒有吃到奶皇包,店家也宣稱已經停產,霎時可惜,畢竟龍都的奶皇包也算得上我每次必點的港點之一。

最後,我還是非常想再去吃龍都的烤鴨,享受皮脆肉嫩的快感,這可是鴨肉才擁有的獨特風味。


 

※店家資訊※

龍都酒樓電話:02-2563-9293(記得,烤鴨一定要事前預訂!)

龍都酒樓地址: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一段105巷18之1號(距離中山捷運站走大約十分鐘左右到達)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om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