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郭冠英的文章,老實說,對一個研究中共的學者來看,其言論邏輯上是不意外的,更何況是早期的學者(民國62年政大東亞畢)。現今,很多當時的學者還在「共匪、共匪」的叫呢,更曾有老師在我面前講過民進黨2000年贏得總統大選是「奪權」的意義。當然,在那個時代背景與氛圍之下,會有這樣的思維其實我一點都不感到意外,畢竟那是他們的學習經歷與過程(天天都念馬列主義,最好是不會朗朗上口)。總之,不管他們要稱中共「共匪」、「老共」還是「奪權」都好,只要對國家有意義就可。

言論自由本應屬國民的權利,要罵國家、要罵領袖都可以,只要有guts罵出來敢承認都好,沒啥不可的。但郭冠英今天是領國家人民付給他的薪水,卻反過來對人民嗆「台巴子」要專政,是能看嘛?

目前劇情發展,郭冠英似乎只承認〈繞不出來的圓環〉這文是他所寫,但說實在的這篇文章就夠嗆了,不論其詞藻堆砌的多具匠氣,但事實就是以高級外省人自居,同時對於庶民文化的鄙視。在台灣這個社會,我知道很多人仍有這樣的感觸,但今天重點就是他是公務員,不是一般老百姓啊!見鬼了,領人薪水又可以瞧不起給你薪水的人,這麼好康的工作那裡找,希望104人力銀行可以介紹給我。

得知他是東亞所畢業的之後,我就上國圖去查了一下碩士論文《論職業革命家黨》,指導教授是鄭學稼,該論文還真的屬於「時代」性的研究啊!後來打算去查 下他的同班同學,打算進去東亞所網站看一下,因為我記得東亞所把所有校友都有列出來,以入學年度做區分。但現在,則是怎麼看都看不到東亞所的歷屆校友網頁?難道是網路有問題嘛?

anyway,我一點都不care他寫這樣的文章,我只care他寫文章時的身分,以及是否真如他本人所寫?

再者,剛好前陣子才讀完有關張超英的自傳《宮前町九十番地》,由陳柔縉訪問本人所撰寫而成。當然,訪間許多自傳在描繪當時代的部分,常無意添加了很多美化的描述,再加上時代變遷,往往懷舊起過去的美好並加以柔和過去的史實。但不能否認的是,張超英就職駐日新聞處處長的時候,做了很多歷代駐日官員都不敢做也不想做的事情,舉凡宋楚瑜會面日本首相、阿扁去日本訪問等,再加上辭職的後一天又開始積極為李登輝的自傳《台灣的主張》作嫁,其意圖就是希望能夠增加國家在日本的能見度,同時突破日人對台灣該地的保守心態,更希望能夠藉由李登輝獲取諾貝爾和平獎,而使中華民國的外交上更加順利。

而書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段話:「只要是對國家有利的事情,都應該去做。」本來是國家公僕應有的本分,現今對照起郭冠英的文章,卻真是倍感不堪。的確,不分藍綠,只要對國家有利的事情,都應該去做。只是現在恰好反過來:「只要對藍綠有利的事情,都應該去做。」

話說,張超英自傳的內容其實蠻好看的,因為他富有公子哥的身分,所遭遇到許多台灣近代史上的大事(國民黨敗退駐台、228事件等),都可在書中一窺究竟,同時作者也不問是非對錯,只求讓世人找到另一個觀察的角度罷了,更何況是個不輸給現今辜家、台塑的富有的大家族呢!

(張超英早期真的是有錢到靠杯:中華民國與日本建交的同時,張超英的家還拿來當做中駐日大使館,成為日據時代台灣唯一可以正式插上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的房子;又或者,張超英游泳的時候帶了阿公的百達斐麗錶去游泳,結果被人偷走,阿公竟不責怪;另外,還去過現今台北車站新光三越的前身─鐵道旅館吃過布丁;或是,阿公要讓他學游泳,就在基隆買了棟別墅,讓他在海邊可以游泳。)

總之,找機會,再去國圖還是政大社資中心翻翻郭冠英的碩士論文吧,還蠻好奇他到底怎麼研究「職業革命家黨」這玩意,儘管看到他的文章都有點賭懶就是。(但我也很好奇,他怎麼會這麼笨留下把柄呢?)

對了,要知道范蘭欽是不是郭冠英,很簡單啊,范蘭欽有投書到聯合報,而投書是要留下帳戶號碼以及真名,否則是無法支付款項的。監察院我相信聰明的人很多,應該會想得到才是,那想不到就是他們的問題而不是我們的問題了。(但也有可能就是他不想要領取稿費而沒留帳戶,只是,若真的要查怎麼會查不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om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