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頭再次看〈論文寫作是一項修煉〉這篇文章,感觸確實蠻多的。

當時每天下班就往淡江自席室跑,拿著NB一字一字打進word裡頭,雖然最後放棄了11月繳交初稿的期限;但每天都 在享受上班拼下班,下班拼畢業的感覺。其實,也蠻不賴的。倘若,再給我選擇一次,要不要再當時一邊工作一邊寫論文,現在的我看來當時的抉擇是對的。

2008年的短短十個月,讓我看到了多少與過往不同的知識,讓我學到了多少要社會化的經歷,讓我失眠了多少次在那輾轉的夜裡。同時,看到這陣子馬笨政府底下的呆瓜行政院長提及有關的產業措施,以及政府的願景計畫。其中,有部分的計畫案我更親身參與過,雖然只是政府智庫外包公司下的一名小助理,但,不可諱言的是, 以後還會有這樣的機會嘛?

一切,都很難說。是吧?

現在,論文的進度也正在收尾之中,第五章還在掙扎,附錄表格還在整理當中(要從十幾萬字整理出一些重要條目,真的很靠邀),初稿也通過了,下一個階段就是向「所內審查」邁進,緊接著就是論文口試(正準備被電),再來就是我寫謝辭而上傳論文檔案的日子了。

想想,我的口委陣容也真的是蠻夭壽的,國內碩士的口試需要有三名委員,一名是自己的指導教授,因此另外兩名則是看老師、學校的規定而不一。像我的口委,就是屬於老師問我想要找誰當口委,然後我開名單給他的。現在想想還真是瘋了,怎麼說呢?另外兩位口委分別是一位剛被聘任為基金會的董事長(跟小弟所學相關的基金會)、一個是專研馬列主義意識型態的學者(出過書,據聞還曾擋了一位政大博士班的論文,且是修業的最後一年,簡單說就是大刀啦!)

刺激吧,就是這麼回事,我也不懂自己當初幹嘛要這麼瘋狂地自以為,孰不知畢業才是現在看來的最大目的吧。

於此,回首了過去一年,感覺儘管頭髮尚未斑白之餘,也正在思考過去的人生是否黑白,以及真的黑白,而這問題不是這麼容易解釋的,就交給明年的我以及後年的我,甚至是將近老死的我再來檢視自己的過去人生吧。

又,就寫短文以資紀念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om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