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 不得不恭賀一下李安先生

奪得奧斯卡的最佳導演大獎

雖然很可惜的沒拿到最佳影片獎


還記得

喜宴 是我第一次接觸到他的電影

在早期 同性戀在台灣似乎還未構成一股勢力

而李安用鏡頭說出同性戀的世界

還記得 男主角因為喜歡男性 而遠離自己的家鄉到了美國

由於中華文化的不允許 使得他在美國尋找到自己的感情

但面對父母渴望抱孫的願望

卻不得不假結婚 以應付父母的期待

而這樣的故事 好像在台灣有越來越多的趨勢


看李安在美國拿獎 其實挺感嘆的

他拿美國的製片費用 拿美國人的小說劇本 用美國人的文化 用美國演員

去導出一部賣座的類藝術電影

可是台灣出了這麼一個好導演

卻沒看到有好片商 拿好劇本 用好演員 能讓李安想要來執導

也別再說臥虎藏龍是國片了...它幾乎是港資的成分比較多 演員更別說了...沒幾個是台灣人

台灣也不是沒有好導演 但是卻很久沒看到好電影


這又讓我想到了朱延平導演

小學曾經去電影院看過他導的祖孫情

說實在的 那部電影 也正說出了台灣經濟起飛時 卻有過度嬌寵下一代的問題衍生

我認為那部是個好電影 雖然演員還是得再加強演技

當然 異域更不用講 每每看到那部電影配上羅大佑的歌曲—「亞細亞的孤兒」

多令人動容...

可是後期拍了些聽說屬於台灣市場的電影

就真的只能無言以對啦


昨天吧 TVBS播出李四端訪問李安的對話

李安在裡頭講了一句話 令我印象深刻...

「人生有些東西可以客氣 但是專業不能客氣」


是阿 台灣很多人都在對自己的專業客氣

不管是運動還是學術 都有這種現象產生

特別是昨天結束的經典賽 台灣對上大陸

到第九局前都打得很好

可是帶著領先很多分數的前提進入到第九局

就可以看得出來 鬆懈的態度

特別是那位左投手 不斷的暴投不斷的閃躲 搞到掉了一分

才對最後一個棒次認真的投了四顆球 乾淨的三振掉

這就是對自己的專業太客氣了

看看日本 對上中國大陸不管領先幾分 都是用了全力再拼 直到比賽結束

而台灣與日本最大的差異就在這裡—精神


希望李安的精神 能透過媒體的大力渲染 讓台灣人都能看到學習到

希望我自己也是一樣~

呼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om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