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巴克與故宮─

─美國民主黨女人與黑人─

─英國與印度─

─鞋子與立法院院長─

─SBL球員的球技與格鬥技─

這大概是這一陣子的新聞報導吧
當中的報導都有爆點,就是衝突。
在台灣算是已經習以為常了。
只是很巧,短短時間內,出現這麼多的衝突點。該說巧嗎?
話說回來,想提的是,我也去過位於故宮內的星巴克,
當然我的目標不會是星巴克,而是心儀以久的故宮

關於星巴克是否該在中國故宮內部佈店。是值得探討。
但在看完芮成鋼的部落格文章後,
更讓我覺得難道文化之間,一定要用界線來劃清界線嗎?
難道在喝星巴克咖啡之前,不想想自己幹麻要吃葡萄跟肯德基
當然星巴克代表著美國文化的入侵。
但我想,中國的茶葉早就入侵世界各地了。
在目前喝咖啡是時尚之前,世界各國就相繼以喝茶來宣示自己很屌
所以,請芮成鋼主播也別生氣,在咖啡入侵故宮之前。
我們的茶葉已經攻上羅浮宮跟白金漢宮了。

並且,在全球化的時代,誰敢說自己是很單純的本土文化?
看看台灣自己本身就是,屏除全球化之外。
台灣哪一個地方的夜市或是觀光景點沒有石板烤肉跟烤香腸?
所以我們台灣內部也是全島化啦。

因此,在面對星巴克在故宮經營的同時,也該想想自己如何失敗的
會這樣講也是因為,故宮裡頭也是有餐飲業,僅僅的一家店面。
但是那種餐飲業大概是與龍共舞當中,大陸雞所工作的早餐店。
就是台灣在五十年代常出現的餐飲店。
可想而知,那家餐飲店自然會沒人。
因為會去參觀故宮的人,大多屬外來觀光客。
而在無法與外來業者競爭的相對性下,自己不成長。
餐飲環境惡劣,要叫觀光客怎麼踏進去你的店面?

若分析觀光客的組成因子,或許大部分是外國人,
但我相信有部分也是中國各省人士。
同樣的,中國人一部份人富起來了,所以才到處旅遊。
那麼,中國人富起來的不會只是口袋,自然要求也會變多。
怎樣去吸引這樣的中國新興階層,
會是那些掛著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人所該做的事情。

此外,若因為星巴克在故宮就不去故宮的想法,也是相當矛盾。
就像是,任何人去到異鄉,
最開心的無非就是看見自己以往最常見的事物
就像台灣人生活最重要的起居重心就會是7-11。
大家可以想像國外孤獨的台灣旅客,在晚上看見路旁有著7-11招牌嗎?
這是這種感覺,而我相信美國人也會有這種感覺
也就是咖啡店給予了去到外地美國人心靈上的寄託。
所以今天故宮的星巴克只是代表性的咖啡文化,並非全部。
如此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實在有些冒失。

一再寫信給星巴克總裁要求將故宮星巴克搬移。
也應該去要求故宮行政人士,或是市委會等行政單位。
星巴克的開設不是只是星巴克想開就行,應該雙管齊下。
去達成自己的訴求才是。

文化的層級是很多種的,一層層積累出的。
硬要強求文化的獨特性,不是正突顯自己文化的劣勢嗎?
在應對外來文化衝擊時,不只有服從與抵抗二分法的選項。
而是力求改變與吸收的特質去減緩文化間的衝擊。

因為,星巴克很好喝、故宮也很壯麗。
星巴克借用了故宮的壯麗;故宮利用了星巴克的美味,
相互交易對方的優勢,以進一步塑造新的氛圍。
因此,我也在故宮星巴克裡頭,點了杯拿鐵半脂牛奶。
並在如此氛圍中,慢慢浸迎著。








p.s 故宮星巴克爭議很多,但是生意真的超好。

也讓我在那邊買下2008北京奧運紀念馬克杯。

這就是資本主義下的墮落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om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