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沒想過 會在輔大的文華樓看見王丹

且拿著麥克風在將近爆滿的LI100教室裡頭 

對我們這些晚輩們 演講



或許是研究所的方向與他演講的題目有關係吧

對於他的演講題目頗有感觸

【中國的未來與兩岸關係】



老實說 中國的經濟發展 是挺好的沒錯

但同時內部卻也衍生許多矛盾性的問題

不論是三農問題(農民 農村 農業) 

還是三差(城鄉差距 東西差距 沿海內陸差距)

或是政治體制面

都可能隨時引爆中國的前途



11屆三中全會所揭示的以發展生產力為前提的經濟改革

無論是所謂大中國的改革開放的向前

還是政治現實上頭的原地踏步

也正說明了改革是所謂經濟面上的

兩手策略 依舊是中共最佳武器



不過王丹也點明了 現在的中國是正在進步 這是一件好事

當然他與許多學者的看法也類似 

只要中國的政治現實不改變 對全球的平衡將是一個威脅

當然 對台灣更是



其實先別說中國的對外關係好了

對內而言

我是覺得前陣子剛閉幕的兩會 投出了許多中共的訊息

不管是軍費的調漲 或是對台的強硬態度如往常般

其中有一點 就是在十一五計畫中

將提撥x百億人民幣的經費 在農村實施義務教育

這對中國來講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自古以來中國農村就是窮苦日子

不管那個朝代 農民永遠都是被犧牲的階層

現在中共決議實施農村義務教育 

等同於未來五年中 農村的教育水準將上升

這給予我們台灣怎樣的思考?

別說他們在走台灣路線 因為有哪個已發展國家不是以教育為根嗎

或許教育的實施 能夠帶來所謂的下層階級突破上層階級的力量

也就是"知識"

因為在先進的國家中 上升的動力 一定來自於教育

如果目前中國知識份子下鄉 進行教育思想方面的重建

或許會有兩方面的路線 一為正向思考 另個將更為封閉思考

當然 兩個路線都會出現 

若是給予了農民 學習知識的機會 知道了農民是可以靠自己 

透過適度的民主來對國家來進行溝通

那麼農民將會學習到民主的過程

在享受民主所帶來的自由之餘 

難道 農民不會要求更多嗎?

我相信人類的慾望都會是無窮的 如同有了饅頭 就會想加顆荷包蛋的道理一樣

因此 民主的契機有了 

因為人民教育水準高了 是否代表中國將從內部改變體質?

進而改變政治體制...?



我認為這真的很難說

如果中國是真的有心要將教育水準提高 那麼他也會預期到教育普及所帶來的影響層面

那麼如果他想阻止 這層影響面的話 絕對也是有辦法

只要在教育思想面控制好師資 

或是在經費上掌控教育狀況

等等 都可能

所以說 要從內部也就是下層建築往上改革

我想這困難度一定有 因為在位者的腦袋只要沒辦法改變的話

一個威權統治的政治制度 是很難加以否決掉的



講到威權統治我就會想到權力的掌握度

如同19世紀哲學家ASTON針對英國政治所說的:「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的腐化。」

不正呼應 當前兩岸的政治領導階層嗎

當然 民進黨還比不上共產黨那種爛到根的貪污

因為共產黨這種威權統治在大陸近60年來

貪污一定是貪到自己家裡的狗都有得賺了

不貪污怎麼行 都是自己人在貪 當然貪阿!

這樣還不貪污就等於對不起自己的爸爸媽媽給你這樣的身份



這樣的中國 好像隱藏著許多的不穩定因子

是不是跟章家敦在《中國即將崩潰》書中所提及中國即將崩潰有雷同

目前倒是還看不出來 因為中國裡頭的三資 還是一頭熱的鑽阿鑽~

所以 回到王丹先生 給我們的警示:

「我們不可以用現在來看中國,而是要用十年之後來看中國。」



身為大學生的我們 真的該如何去思考未來的動向

茫茫然的似乎不是我們該做的事情

但這是一個後現代的時代

要如何阻止時代的運轉

要懷疑別人 也該要從懷疑自己做起

懷疑自己給予了自己什麼!



p.s王丹是誰?
      這問題可有趣了 我不太清楚他的近況
      但是我知道他是六四天安門事件中的學運份子 當時二十歲 就讀北大
      目前四十多歲為民運份子 且遭到近三百萬人追殺
      哪三百萬人阿?解放軍 武警 民兵林林總總加起來可能還超過
      這比例等於是說 他一旦落腳在台北 整個台北縣市的人都要追殺他

p.s2說起來王丹的演講可真是有趣
       沒想到他其實挺幽默的 看到結束時 一群學生找他簽名拍照
       我只能說他是歷史系的劉德華阿!
       當然...我也給他簽名了~@@
       我好像這是第一次拿東西給人簽名吧...
       這樣的第一次果然有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om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