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說老梗,今年的金曲獎,除了蔡依林可以拿到最佳女歌手以外,

最大的意外就是林生祥跟黃建為了。

基本上林生祥早在他組團「生祥與瓦窯坑」在客家電視台上頭,令我感到驚艷之後,

就斷了他的消息,為此還曾經寫過一篇有提過這樂團的文章─「生祥與瓦窯坑3─頭路

但這一次金曲獎最讓我感到好奇的,就是拿到新人獎的黃建為。

究竟他是誰啊?

無意間在網路上下載了他的歌,才知道原來我早就聽過他的歌了。

中天電視的節目─經典中國,廣告中出現的配樂「Over the way」

原來就出自於黃建為之手,

本初聽到之餘,還以為是外國人演唱的輕鬆小品,

沒想到出自於一個台灣人,還是一個大學生的演唱。

果然不能小覷台灣的樂壇,其實臥虎藏龍的人多得是,


就連批評歌手專輯最力的「破報」,都用文字讚賞黃建為的咬字酷似英倫樂團「COLDPLAY」。

破報儘管仍指出這是商業化的一種行銷手段,但卻說明岀了台灣樂團現在最需要的東西。

不是詞曲創作,而是一種意境。

就像是VITAS的鬼魅之音,給予的是畫面與想像之中的衝擊力道。

聽到黃建為的歌,使人回到一種最輕鬆的想法,虛無又自然。


大家可以在網誌左方看見音樂視聽,這是取自黃建為的官方BLOG的音樂標籤。

大家可以試聽看看Over the way、純真這兩首歌,很令人激賞啊。


此外,YOUTUBE也有他的唱歌影片。

就以「Over the way」這首來給大家看看。



不過音質不是很好,還是必須要聽到原聲的音樂,才能夠體會到他音樂的意境。

以下是他「Over the way」這首歌的歌詞,取自於他的官方BLOG當中的文字創作:

【Over the Way】

詞、曲、編曲、吉他、合音:黃建為

The sunshine’s come, the flowers dance along the river, the mountain.
It’s cold in the stream, I jump in and swim, being a dreamer, saying nothing in words.

Approaching to a child, ignoring the crowd.
I hear my heart beat, it’s so real.
Nameless song, I’ve sung it over the way.

And maybe I’ll be alone to be on the tramp with the moon.
So you empty the roads leading the craft for truth.

Yai yai yai ya

‘Cause I don’t have wings to fly so freely like birds in the sky.
I’ll have to let go of mind to soar in the wind and smile.

Approaching to a child, ignoring the crowd.
I hear my heart beat, it’s so real.
Nameless song, I’ve sung it over the way.

詞譯:
太陽露臉、花兒飛舞,在水邊、在山巔
溪水冰涼,我躍入游玩,盡情夢想,不發一語
湊近孩子,不管群眾的眼光,我聽見自己的心跳,那麼真實
那不知名的歌,我一路唱

也許我終將一個人流浪,以月亮為伴
你清空道路,指引我真理的方向

湊近孩子,不管群眾的眼光,我聽見自己的心跳,那麼真實
那不知名的歌,我一路唱

我沒有翅膀,能像天上飛鳥一樣自在飛翔
只好放空思想,微笑 在風中翱翔



延伸介紹:

破報的評論

博克來音樂館的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om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