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冒出來的調查局安康招待所的新聞,其實蠻重要的。(不過我看聯合報、中時好像都沒很大篇幅來報導,只能說:不意外)

一個國家的歷史建立,一定要透過史料的考證來論證,而國民黨執政下的「白色恐怖」事件,其實更是中華民國現代史相當重要的一環,是一個威權國家轉型至民主型國家過程之間,所經歷的重大歷史事件。因此,要回顧它的歷史、找尋發生的過程、探究歷史的真相,就必然要取得相關史料,而重要程度當然是以國民黨執政時期的領導者文件、政府文件、執行單位文件等最為重要!

但,如同之前所提到228的文章一樣,很多史料應該要公開了卻遲遲未能公開,白色恐怖也是一樣。

這告訴我們,台灣的政治人物很爛,因為民進黨說要轉型正義,卻連這基本的史料都找不到,虧民進黨還主政八年,當了老闆卻不知道手下藏著什麼可以讓黨的光輝繼續延續的好東西;並且,同時也告訴我們,台灣人民對歷史的意識太低落,這麼重要的歷史事件卻沒有人去仔細探究,除了相關領域的學者、以及刻意炒作的媒體之外,我想多數台灣人民都對安康招待所的史料被丟棄的問題,一點感覺都沒有吧!只是覺得臟器被擺置在那邊很恐怖罷了!

還記得,大三修的一門史學方法,要求我們每個人撰寫一篇小論文,因為曾經在竹東念過書的關係,曾去過清泉,後來上大學得知曾是張學良的軟禁之地後,就對張學良抱持很大的興趣(其實郭冠英跟他很熟呢),藉故,也就打算找西安事變等與張學良有關的歷史,作為小論文的一個方向(當時不知道最重要的史料卻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因此,我就開始找書、相關文章來看研讀,後來寫了一篇爛爆的大綱給老師,雖然老師口頭沒說什麼,這幾年回過頭來看也覺得我寫得有夠爛之外,但其實,我寫完大綱的時候就知道,西安事變等歷史事件只要跟張學良有關的部份,台灣歷史學者若要研究起來,是近乎不可能的事情;儘管西安事變是張學良在國民黨還在中國的時候,連同共產黨發動的政變,但誰又知道張學良晚期在台灣受到軟禁時的相關文獻之中,會不會提到自己當時是看蔣介石不爽,以及偷偷愛上毛澤東的內容呢?結果這些晚期的文件,通通都被放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除非飛到美國,以及檔案解密,才能夠一窺文獻內容之外,否則埋頭研究出的成果只是空談罷了。

那麼,白色恐怖、228事件呢?到底還有多少文件被遺落在深處啊?雖然我已經不是念歷史的學生了,但四年下來培養的歷史意識起碼多了一些些,儘管白色恐怖對我的論文一點幫助都沒有,眼見這些文件的散落以及不受到重視,我想這比郭冠英是不是范藍欽重要太多了,而民進黨的笨蛋們到底幾時才會抓到「問題點」來問政呢?馬英九不是說要自己很重視歷史嘛?怎麼沒見他跳出來說說話,也或者應趕緊要求調查局將全數文件轉移給相關研究單位嘛?

對,我還想到為什麼「兩蔣日記」要放在美國丹佛大學?蔣家後代、國民黨等人不是口口聲聲說愛台灣嘛?若真的愛台灣就應該把歷史攤開來說,中國現代史之中重要人士的日記都被放在美國,難道這就是重視歷史的方式嘛,若真有誠心誠意面對過去造成的錯誤,就應該交由社會公評來論斷過去的歷史,如果是怕民進黨拿來炒作,那不就陷入不敢面對歷史真相的窟窿了嘛?

要知道郭冠英的言論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台灣人民對歷史一點「意識」都沒有,雖不是人人都會去念個勞什子歷史系,畢竟又賺不了什麼錢,但從普羅大眾的觀點更可以看出國家認同。假如納粹屠殺的史料被遺落在荒煙蔓草的角落,而且還是德國國家單位所管制的區域之中,我想可是會被社會、國際批評聲浪給罵慘喔!

因此,這個新聞事件可以看出,哪怕是舊書攤的一疊破紙,千萬不要忽略它在歷史研究上的重要程度,如果萬一不小心買到了阿扁貪汙的重要證據,或是319槍擊案的奇美小護士的戶籍資料,這些賣給報社、或是傳記作家會不會讓你覺得可以賺上好幾倍呢?同理,如果今天拿到白色恐怖的重要資料,拿給相關的歷史學者兜售,價錢應該也可以喊到蠻高的!

以上,千萬不要以為不可能,世界上有太多的重要史料就是在舊貨市場被有眼光的人超低價買走,不論古今中外皆如此,而就是為什麼北京潘家園舊貨市場會一大早還沒開門就人潮洶湧!

所以,我很蠻喜歡逛舊書攤/舊貨市場的,若說要研究實在過於矯情,只是出自商業利益的考量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om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