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月
20號當了一日快遞,從台北市區送件到新竹縣竹東鎮。



這邊得先對郵局罵聲:「靠腰」,差點害我丟了四百多萬經費;四百多萬耶,我一個月不到兩萬的薪水,要花我多少的青春才能彌補得上。儘管不是我的錯,但卻是我親自送去郵局送件的,要說不在意根本不可能。

 

公司最近承接的計畫案業主,是位於我高中很常經過的新竹工研院,這陣子大家都為了計劃書的deadline在焦頭爛額,好不容易放棄好幾次晚餐的時間、接送小孩的天倫之樂,兩位上司總算把計畫書給趕出來,印完想要送件。離deadline還有兩天的工作天,照道理講,可以輕輕鬆鬆拿去郵局送件。交待給我查辦郵局國內快捷的貨運時間,事實上也的確如此。我早上12點前寄送,而新竹被郵局國內快捷劃為國內十大城市。故,當天五點到六點之間,就會送達。

 

因此,早晨我就輕鬆的漫步在台北市區街頭,將計畫書標案拿去郵局寄件。當然,路上也買了一瓶統一純喫茶,悠閒的很,但仍不知道明天的惡魔在我臉旁偷笑著。

 

直到隔天早上,完成早上該完成的程序之後(吃早餐),上司拿著茶杯要去倒水準備繼續拼,但卻在他經過總機的辦公桌旁後,看見了慘不忍睹的狀況。

 

「啊啊啊,怎麼寄回來了,怎麼會在這邊啊!完蛋了啦」上司公司內吶喊著。

 

當時我驚覺有不對勁,即刻走到總機那邊去,才發現出現在我眼前的東西,好熟悉。幹,怎麼是我昨天寄到新竹的東西,是我寫錯地址嗎?是我搞混了地點嗎?在我問遍自己所有可能出錯的問題後,才知道是郵局給我寄回公司了!

 

是的,有哪間公司可以這麼閒,從離自己不到十分鐘路程的郵局寄回自己公司?還在推敲郵差的腦袋到底是不是漿糊裝的時候,驚覺到deadline就在今天下午,根本不知道來不來得及準時送件。混亂之中,打去快遞公司問才知道要包車,一天要兩千塊,這樣根本不符合公司成本。於是乎,我當了一天快遞…

 

就在要準備出發去台北車站搭高鐵的時候,我們部門三個腦袋總算有人歸納出了問題所在。由於送標案,外頭會貼「標封」。而「標封」的格式又與平日寫信寄送的相反,也就是說平常寫信寄件人在上頭,收件人在下方;標案的郵包全反過來了,天兵的郵差大哥啊,你知道我們有四百多萬掌握在你的腦殘之中嗎?昨天我大概跟郵局人員講過五次是標案,要寄到新竹工研院中興院區。偏偏你就是要花我一百九的錢寄回來我公司,而走路也卻只有五分鐘。

 

「那我先出發了」拿著計劃案的我,向上司打聲招呼即離開...


「八點五十分離開公司。下樓召了部
TAXI,九點五分抵達台北車站,搭九點三十分的高鐵到新竹,十點抵達新竹,再轉搭TAXI到竹東工研院約10分鐘,十點十五分完成交件,坐上TAXI十點二十五分返抵新竹高鐵站,搭乘十一點的高鐵班次,十一點半回到台北,再轉TAXI回公司,回到座位已經十二點五十分左右」。


就這樣,我浪費了半天的時間成本、人力成本,支出一千左右的交通成本。同時上司付出心力交瘁的精神成本,以及投訴中華郵政公司所花上的時間成本。以上,該由誰來賠呢?


不論最終的民營化郵政公司會是台灣掛名,還是中華名義,這些服務不應該是上述的公司行號應該要出現的,儘管它的網域使用依舊還是
.org.tw。光是這次的郵包送錯,確實讓我傻了,原來小時候看到的郵差廣告畫面,翻山越嶺騎車為人民服務,更提供民眾之間的情感交流基礎平台。如今都變質了,儘管這是一個案例不等同於全體,但有這樣的例子,就會在人心中埋下一顆不定時炸彈,其中有著一絲絲的不信任感。
 







【後記】:


後來,在我沒上班的那一天,郵差有派代表來公司拜訪,更屌的是完全沒有事前通知,「說來就來」還真是令人對郵局的運作感到詫異。而最後要談的成本問題,也無疾而終,因為該代表人一在聲明無法賠償該成本,只能在人事行政上做懲處。同時給我們一張名片,說未來有需要服務的地方,要追的郵包,可以親自打電話通知,他會負責,並且包含其他部門所需要的服務。

 

半天來回台北與新竹,享受高價值服務:高鐵與TAXI,但說真的,一點都不好玩;郵差大哥啊,下次別鬧了!



而這就是郵局,國營事業轉型之中失敗的一個小案例。但我還是不懂為什麼不能賠償,要私人公司吸收這多出來的成本,很詭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om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