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誰曾想過

一堂課影響人的程度有多大?


上禮拜四 六月一號

當代思潮與西方史學

這堂課...

結束在LI400教室 振筆倏地的聲音之中


我本人老早就交卷了

一方面我實在沒以往這麼用功了 不知道該寫啥好

二方面我知道小雪是一個好人~

三方面我的手寫到酸痛了

四方面想早點交卷以看看正在寫考卷同學的表情(這樣是不是很變態...@@)


當代思潮與西方史學 這門課

開始在夏天的尾端

結束於春天的開始

而這堂課的結束 也宣告我大學生活的終結

同時也開啟 未來研究所的大門


大四剛開始還在濛濛懂懂的 不知道未來的路該走向那邊去

只覺得當代思這堂課很有趣 讓我看到不一樣於歷史學的學問

當代思這堂課 社會科學的學問層面佔的比例挺多的

也可能是我比較討厭自相矛盾的後現代敘事歷史學吧


說起社會科學 實在是一門很有趣的學問~

歷史學 我們要求接近不屬於真實的真實

社會科學 我們經由理論方法來分析未來趨勢

在大四的生活中 終於看見似乎比較和我胃口的課程


還記得大二上克老大的中共時

便對克老大口中的黑格爾辯證法產生興趣

接著到了大四 又看到了黑格爾在我面前出現

在正反合的辯證法中間 透露出黑格爾對這世界的期盼

我無法去反駁他的理論 因為我實在不夠格

倒是他的辯證法讓我漸漸對社會科學有興趣....

也真的沒想到一頭栽進去

就栽到研究所這條路了...


當然 當代思這堂課

小雪選了很多篇跟當代有關的文章

很多當代的大家 對這社會的觀察 透過文字來闡述

厲害的是 沒想到五六零年代的人 竟然看見了現在人的生活

Grance的文化霸權

Adorno的文化工業

Marcuse的單向度的人

Bell的後工業社會

等等....

上面的人都利用當下時代社會的變遷 找出一條屬於未來的接近趨勢

甚至連綴影響到了現代人的生活模式

結構主義 解構主義 後結構主義 後現代主義 後殖民主義 全球化....

等等有名的論述

我實在很佩服他們的預測 為什麼可以這麼準確的擊中人類的醜陋面

該說人類是笨還聰明? 還是聰明反被聰明誤?


不過 這堂課當然不是只教這麼一些些東西

新文化史 後現代歷史學 歷史敘事學 後現代歷史敘事學

我只能說影響我比較大的主要在於上一段所講的那些論述


在最後一次上當代思的時候

我用了一些些的勇氣去問問小雪一些有關於研究所的事情

包括之後的碩士論文方向等等

小雪也用他自身的經驗跟我講了很多 提供了一條不錯的方向可以去思考


雖然小雪沒辦法把當代思上的很完美

因為我認為小雪有些地方 講的不是很清楚 大概是老師自己也會搞混吧 也大概是我不認真吧

但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

「師傅領進門 修行看個人」


當一扇窗戶本來是關著的 不小心被風吹開來後

大家會怎麼做?

1.舉手之勞關窗戶 眼不見為淨

2.天大地大我最大 當作沒看到

3.反正都開了 就順便看看風景

4.既然都開了 就跳出去看看外頭有沒有不一樣的




我想我會選4...

















p.s

比較遺憾的是

當代思這門課的結尾實在讓人難以讚賞

有上當代思的人應該都知道我在講啥

有上過雷媽史方課的人應該更清楚我在說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om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