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北京的日子裡
雖然小韓直直說著不要比較不要計較
但要去不比較是不太可能的

對於北京的街頭 還真的活像是台灣的80年代
當然這與他們的文化也有關係吧
一樣是百貨公司...同樣品牌 款式也都是舊的...
ㄜ...我是不是太苛求了....
沒辦法 我還是多少會觀察...哈

其實去到北京 他所擁有的不是時尚感
而是中國文化的歷史
處處的古蹟 隨地的文物

一段長城寫著多少保家衛國的血淚
一處皇宮懷著多少正統皇家的軌跡
一座頤和園有著多少人民的辛勞
處處的胡同 老北京的風情
現在也在明信片上演出....

長城的巨大 真的令人動容 我很想跑完他 但是真的太難了
到了第四個烽火台就已經投降了...
難以想像古代的士兵們體力到底有多好...沒有手扶梯的感覺真差
只是一段蜿蜒山脈上的城牆...
真的很壯觀...
多歸了毛澤東的一句話讓我想要爬完而導致酸痛...
「不到長城 非好漢」
難怪中國人民都喜歡大耀進阿....

紫禁城的封閉感 身為現代人的我 還真不能想像其日子
有多麼的苦悶 只能窩在那樣的皇宮 做那樣屬於皇宮的事情
再大的皇城 卻也掩蓋不了皇帝的寂寞吧
去了一趟 遇見了末代皇帝溥儀的悲傷
在傳統與現代的衝突點上引發...
不過我在電視劇中常見到的御花園 也真的是夠小的 到底御花園的美在哪裡
難道再八國聯軍時就沒了嗎??
只有太和殿外頭的廣大 才是真的漂亮...
話說回來 我與阿虎兩人走累的時候 在御書房外頭休息了一會兒
剛好沒啥遊客在那出入(北京真的走到哪都是遊客 根本就是聯合國)
兩個人靜靜的坐在那兒 不發一語 但不是吵架喔~
只有掃地的工人在整理竹林落葉...
紫禁城頓時間靜止了...使人靜靜的想像皇城的過去....
同時 我與阿虎都認為...
紫禁城實在太大了 這樣遞送文件一定很不方便吧 跑都跑死了
更何況是大熱天下...
阿虎說得對 也許走在紅牆的那時 過去 也有對小太監在抱怨紫禁城的大...

頤和園 我這假歷史系的人 我也不知道幾時修建的
只知道慈禧有將他擴建...
剛進去的哪時...只覺得頤和園還真的挺漂亮的
花花草草 庭園建築...無止進的長廊....
再套一句阿虎常說的:「中國人都把心力花在這上面 才發明不了電燈」
根本是一語道破...
直到坐上了昆明湖的船 才終於感受到涼風吹來的享受之時...
發現...原來...昆明湖是....「人工湖」
而且是慈禧老太婆建的...
我雖然沒把整個昆明湖看完 但是...我估計 昆明湖應該比輔仁大學...大....
慈禧這老太婆也真是夠猛的...
動用了多少的人民血汗換來這一座湖啊....
我想若是換成現在的台灣 大概會比捷運蓋的還慢吧....

明信片上的老北京胡同..
也不算是真的老北京 當然 坐在三輪車上面
看到的也都是些二手的建築物...
只有在東市北大街展開自助 才真的"走"進北京的胡同
雖大多也有修建過
但那是一種感覺 貼近北京人民的感覺
看著北京人民的生活 漫步在胡同...
也許體會不了老北京的建築 但是卻遇見了北京人的風貌
菜市場的喊價更是令人深刻 呵呵...

而最後一天的北京大學行程...
見識到了古代的京師大學堂...當然 也是很大...
其中印象最深刻的竟然是那座水塔...
詭異的水塔...
輔大的人應該都知道文開樓旁邊也有做水泥建築 也是水塔
但是北大的水塔活像是座靈骨塔...就是那種古代放舍利子的那種塔...
水塔搞成那樣..也真的挺屌的...

當然 還是一句話「不要比較 不要計較」....呼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om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