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儘管畢業典禮過很了久

但拿到畢業證書的當下 我才真正的認為 我畢業了

這也許是最後一次 走在校園裡頭

文華樓 文圖 耕莘樓

揭示了一張紙的流程

當從註冊組陳寶猜小姐手上拿到畢業證書時

亦獲得一句恭喜之詞

輔仁大學 正式與我告別


是阿 我終於拿到畢業證書了

儘管我四年來不知道拿過多少科零分

儘管我大三下的時候還認為我會延畢

儘管再拿到畢業證書之前還微微擔心自己學分有沒有算錯

但怎麼說

我還是順利畢業了


薄薄如這張紙

四年來的學費 四年來的生活費

林林總總加起來或許有個一百萬吧

這一百萬換來一張厚度不到0.5mm的紙張

紙張上頭寫著

我的生日

我的文學位學士

跟我不知道他是文學院院長的人的簽名

和一個壓根沒看過他的校長簽章


這一切 既熟悉卻又相對的陌生


手上這張眼前價值一百萬的紙

個個學生都為了這張紙一再地跟老師恭維

但相對之下 似乎看不出學校對於我們這些學生有多在意

畢業證書

對我而言具有一百萬的價值跟四年的記憶

對學校來講 只不過走一位金主 不值得拿畢業夾或是畢業筒來祝賀我們

原來 我家花了一百萬

還是不值得學校拿出最多最多50塊來幫我選個漂亮畢業夾 接著上頭寫著祝我們鵬程萬里之類的恭維話

也就是說

學校一點也不在意我們這些一百萬的金主畢業

因為現實層面上 學校還會有無數的一百萬入口袋

看來...

輔大不僅是私立的 走的方向是私利的 行為更是勢利的


還記得入學前

很多人問我念哪裡 我說輔仁大學

大家往往都會回答著還不錯之類的話語

現在畢業了

很多人還是會問我以後要幹嘛 我說我要繼續念研究所

大家還是會一如往常不變的回答我 不錯阿 能唸書就是好事

那麼研究所念哪裡呢?

我靜靜的的回答出 淡江大學四個字

大家依舊是如祝賀我念大學般一樣的恭喜我


但似乎沒有人問過那張畢業證書下

是否藏著有別於只是代表學歷的想法


不過 其實也沒啥好講的

只是畢業了 輔大也多了間醫院 從剛入學時還沒動工到現在矗立在貴子路旁了


問我輔大給了我什麼?

我會做作的回答:

一張證書跟思考

問我給輔大了什麼?

我會很快不猶豫的回答:

起碼我多少貢獻了一點點金錢在輔大醫院的某塊磁磚上 只是上頭不會寫著我的名字以資感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om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